也谈京都

       
      
       京都好看,但不好写。

       我去过京都多次,还是会想再去拜访盘桓。京都好在何处,我觉得是氛围。
手机里有个天气应用程式,会有古诗句合衬当日天气应景,京都为之前旅游时关注。今日无意划开,京都此时此刻:未时、午后风和;诗云:回看亭亭雪映窗,淡淡烟垂岫。无聊成独卧,弹指韶光过。

       不提现在手机APP的矫情,但指对京都而言,汉诗词皆恰如其氛。我说京都最胜之处就在氛围,这个东西太意像,又缥缈,什么氛围?就是类似这等情怀。悲喜亦或不悲不喜,皆让你有诗应京都。

       若谈到具象的京都,则不能用几句话言尽。只谈大概印象,京都除去古迹、寺庙、园林等等之外,也差不多了。游人不少,热门景点处也是熙熙攘攘喧闹的可以,物价更不便宜。一般意义上观光旅游,也不过如此。甚至要我来看京都车站、京都塔、乌丸、四条通、祗园商店街等等现代化建筑的存在也是不伦不类,日本语叫“违和”,且违和的厉害。至少从京都站下来,京都印象也无特别。但还好你若有机会,再待几日,再去些地方;还是大有改观的。日本人善于保存,可能天性如此,亦无需太过深究什么民族精神。京都千年营造,被保存的好,被呵护的好,被宠爱的好。所以古色古香,艺伎茶道,你若有乡愁、日本有京都。当然这对汉民族而言,共鸣大些。此地毕竟仿长安洛阳建制,左为洛阳,右为长安,故其核心区域又叫上洛,皇室贵族所居之地。所以京都无形的优越之感,可从此中来。

      写京都的书不少,好像多为台湾人所写。作为旅游参考来看即可,情感上我认为都写得太过,一股对京都的谄媚之情几乎从纸上可喷薄而出。京都如他们所述是仙境没有人间烟火,此类文章基本上可以总结为“京都吹捧大合辑。”当然其中舒国治写得例外,《京都的门外汉》写得很自然,门外汉就是门外汉,也很好,喜欢就多看几眼,不喜欢走开即好。

       我打个比方展开一下,京都古寺众多,大小可能近千座,难道还一座座看下来么。看过一两座,其余的走到门口看看就好,即便不看,从门口经过也可以了。若是赏樱赏枫的时节,难道硬要挤在高濑川、醍醐寺,哪里看不是看,晚上9之后随处走走,赏夜樱的悠闲和情境,应该更好些。我去过京都几次,京都站旁东大寺、三十三间堂一次没去过,千本出水民宿旁的lifesunny超市却是每次拜访,天天都去,买过白菜、牛排、柴米油盐。往来期间,看到这里是本能寺旧址、这里是智惠光院,也就够了,门外汉看风景,不明所以是最好的,觉得好看就行了。晚上骑车去船冈温泉洗澡,经过天鹅绒美术馆,看看吹吹风,也不懂什么艺术,享受片刻的惬意就好了。再打个比方,看看圆山公园的樱花,一边的日本老者衣着整洁,面容肃穆,看樱花片片飘落,你也不必有他的感受,他看的是寂灭,你看的是热闹。大家静静看各自的,门外汉不要深究。氛围就是氛围,各自的氛围各自享受。外表静寂无声,内在世界各不相同,这是非常好的。所以若是你有机会能喜欢上京都,不必具象于某一处某一点,喜欢自会留意,处处皆是胜景。若是不喜欢,到此一游,老死不相往来也无妨,若把京都除去氛围,也就如此吧,不必太过失望。

       最后不免落俗,我是男人,自是喜欢女人。若以女子喻京都,容姿尚可,出众不至于吧,但其举止气度、穿着妆扮都是上乘的。这样的女子你喜欢么,我是喜欢的。追求此类女子,过于谄媚是不好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