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崎

      长崎是位于日本九州岛西部的城市,在这里称其为城市,我觉得有点勉强,和上海这样的都市相比,无论是其面积大小、人口数量、城市建筑来看,长崎更像是城市的一个区域。当我开车从高速公路进入长崎市区时, 我几乎没有意识到已经驶入了市区,因为周围的景物建筑没有变化,就像之前高速公路经过的小镇一样平平无奇。 
      
      在拜访长崎之前,我对其了解可能也仅限于二次大战时这个城市遭受美军原子弹的攻击。在这个前提下,再看到现在真实存在的长崎,便能理解长崎在旅游资源上的一些平庸。 长崎整个城市很小,不论是道路还是桥梁都比较狭窄,也没有吸引人眼光的现代建筑。但是在另一方面,长崎和其他的日本城市一样, 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备。长崎没有地铁,城市内部的主要交通是5条颜色不同的路面电车,颜色鲜艳的电车行驶在长崎的路面是一道独特的风景。长崎密度相对稀疏的居民和旅游人群,也能给予在城市中逗留的人悠闲和舒适的感觉。 

      说长崎在旅游资源上比较平庸可能也并不正确。长崎在日本历史上是最早对西方开放贸易的港口城市,同时他和中国福建的一些港口城市的交流非常多。因此长崎还是兼具西洋、中华、日本风情的,这一点在靠近长崎的港区表现的尤为明显,在这个区域可以看到日本最早的天主教堂,大量西方的使馆建筑,欧洲风格的大型花园,还有著名的中华酒楼。步行在这一片区域,可以欣赏到非常漂亮的城市景观。还有一些细节也可以体现长崎的多样性,长崎的西式甜点非常好吃,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长崎蛋糕。同时从中国流传到日本的什锦炒面(日语叫做“ちゃんぽん”)也是长崎的标志性食物。另外在长崎市内到处可以见到中国龙的形象,每一年长崎的元宵灯会中灯笼的造型很多是源自中国的人物,长崎中华街也是日本著名的唐人街之一。因此在我看来,长崎是一个具有相当多中国元素的日本城市。 

      提及旅游项目,长崎夜景也是被当地人所推荐的。号称和摩纳哥、香港并称世界三大夜景。欣赏长崎夜景可以从长崎车站坐巴士到缆车站,其实步行过去也是很方便的。坐缆车到山顶就有专门欣赏夜景的观景台,虽然不错,但个人感觉而言,稍显夸张了些。当然我不知道世界最佳夜景是怎样评定的,只觉得前三似乎有些勉强。 

     这是回忆中对长崎的一点印象,和同为港口城市的神户不同,长崎更古老,更东方一点,有一点老旧,但也更安静一些。

Comments

Popular Posts